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导购>正文

Jeep-指南者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Jeep指南者2.4L 6AT 找回自我

2014-04-17 23:24: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 包头导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Jeep”,冯导在今年春晚之前Jeep的广告中深沉的道出了这样一句。作为SUV车型的鼻祖,Jeep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像大切诺基牧马人自由光这些充满魅力型格的SUV总是让人魂牵梦绕,但要让每个人心中的Jeep从梦想照进现实,最有发言权的还是Jeep品牌最有人缘的车型--指南者

Jeep指南者对于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在自由侠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它仍然是Jeep品牌最紧凑、最便宜的一款车型,以20多万元的售价就可以买到一台原装进口SUV,对于渴望圆Jeep梦的消费者真是个颇有吸引力的车型。

试驾车停到眼前时,我才想起来上一次与指南者的接触还是2011年的中期改款,按照民用车型5-6年换代的规律,算下来Jeep指南者已经不算年轻了,但Jeep依带坚持不断的为指南者输送新鲜血液,不过这次改款的动作隐藏的比较深,见到实车的时候,说实话我真没看出它到底哪儿变了,但是提车回来的同事一本正经的跟我说:“新款开起来截然不同,绝对值得仔细体验。”好吧,那么我们就继续挖掘这款车到底哪儿变了?

2014款指南者依然配备2.0L和2.4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两台发动机都隶属“全球发动机”系列,其背景是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时期与三菱现代成立技术联盟共同研发的,因此在现代三菱的同类型SUV上(例如ix35、胜达劲炫),你都会找到这台发动机的“近亲”。

因此指南者搭载的这台2.4L发动机算得上是久经考验,虽然在今天看来它的参数只能算一般,但DVVT+全铝材质的技术还是同价位的主流水准,再加上城市化的指南者并不像传统SUV那样笨重庞大,170马力的储备应对指南者并不算壮硕身板倒也游刃有余。

虽然动力总成没有变化,但2014款指南者2.4L车型跑完0-100km/h加速的实测成绩比2年前的老款车型提升了近1秒,这笔功劳应该记在全新的Powertech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头上。看来将CVT换成6AT至少在性能层面是有实质的提升。

更好的加速成绩是否说明指南者换装6AT变得更先进呢?事情是这样的——Jeep指南者使用的CVT变速器技术来自日产的子公司Jatco,代号JF011E的无级变速器除了用于奇骏等本家车型,也供应给三菱劲炫欧蓝德以及指南者;

而2.4L车型换装代号为6F24的6AT变速器则由现代集团自行研发,广泛应用于现代-起亚集团的产品(如索纳塔、ix35、智跑等)。而三菱与起亚的2.0L/2.4L发动机则与Jeep指南者同源,都属于戴-克时代的“全球发动机”系列。所以无论指南者使用哪种变速器方案,都会在其它品牌的车型上找到近似的搭配方案。

那么为什么Jeep会从将2.4L车型从CVT阵营转跳到6AT阵营呢?在我看来与“全球发动机”序列配套的两种变速器方案都属于当前主流的变速器技术,而且各自都有实力雄厚的整车厂支撑,因此并不一定存在谁比谁更先进、更高级的说法。

我更倾向的说法是两种变速器方案各有侧重点,关键看车厂认为其核心消费群体的需求偏向何方。比如我们都知道CVT顺畅、节油但驾驶乐趣一般,AT变速器可靠、驾驶有质感但动力损耗较大等。而2014款Jeep指南者很聪明的同时把握住两种方案:2.4L车型转投6AT阵营强调性能和驾驶感,扔保留2.0L+CVT的经济适用组合,不同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都能照顾到。

2014款 改款 Jeep指南者动力参数
车型 Jeep指南者2.0L Jeep指南者2.4L
发动机 直列4缸 直列4缸
排气量(ml) 1998 2354
最大功率 156马力 / 6300rpm 170马力 / 6000rpm
峰值扭矩 190N·m / 5100rpm 220N·m / 4500rpm
变速器 CVT无级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驱动形式 前轮驱动 四轮驱动
制表:凤凰汽车

由此可见,配备全新6AT变速器的2.4L指南者相比老款车型的改变最大,而2.0L车型相对而言还是变化不多。根据曾经驾驶指南者的经验,2.0L发动机不算充裕的动力储配配合性格温和的CVT变速器开起来真的是要多温柔就有多温柔,而2.4L车型在换用传递更直接的6AT之后性格则有明显转变,绝不止“动力略强一些”那么简单。

其它方面,2014款指南者并没有花太多的精力去雕琢,这次的改变也只是前后车灯的熏黑处理以及车身上适当增加的镀铬饰条等,不仔细对照着老款车看还真不容易发现,不过活似缩小版大切诺基的形象已经足够动人,即便是换脸也几年了,现在指南者依然十分耐看。

轮胎使用的是同级别比较罕见的马牌Conti Premium Contact2,单条轮胎售价在1200元-1300元,在20多万元的SUV里这属于相当高大上的原厂轮胎。215mm的轮胎宽度虽然有点窄,不过由于轮胎本身素质高,并不用担心抓地力的问题,而较窄的胎面由于滚动阻力小,也有利于降低油耗,可见指南者在产品设定上还是比较注重都市代步的属性。


从CVT变成6AT,动力传输方式的变化决定了新旧指南者开起来的感觉亦是有着鲜明的性格差异。CVT变速器性格温和平缓,任何时候都不会给你激情和刺激,这种感觉在代步家用车上没问题,但在一台Jeep上感觉就有些奇怪,或许是因为Jeep给人的感觉就应该是血气方刚的吧。

所以开过2014款指南者后,我感觉这才是Jeep应该有的本性:一踩油门,动力马上呼之欲出,很爷们儿,很豪放。老款CVT车型如同白开水一样的提速过程让人昏昏欲睡,急加速的反应更是让人心中窝火,而这些问题在2014款2.4L指南者上都不复存在了。

当然,2.4L发动机区区170马力的动力储备还不足以让它飞起来,但是在弯道前一脚重刹后再深踩油门,当你发现发动机完全跟得上你右脚踩油门的动作时,那种灵敏和机灵带来的爽快感,会驱使你不由得想给指南者点个赞。

来自现代集团的Powertech 6AT变速器换挡轻快,在突然把油门踩到底时,降档动作也执行的坚决果断。由于6AT变速器的实际表现较CVT明显“给力”,驾驶新款指南者的交流感和驾驶乐趣也是坐了火箭似的暴涨。

得益于动力传递现在能跟上人的思想,新指南者再不会让人觉得慢吞吞的,现在它可以按照你预想的节奏加速或滑行,而老款指南者不太顾及你的感受,它更倾向于按照自己的步调完成工作,结果没得挑,但过程总是有些无聊,似乎驾驶只是工作,你很难参与并享受其中的兴奋点。

几天试下来,6AT的表现大大改变了指南者在我心目中的印象:不再懒散,不再松懈,现在它变得紧致了,机灵了,开起来也更“男人味”了,不知道这么明显的体验变化是否会引起老款指南者车主的羡慕嫉妒?反正如果我是老款指南者的车主,估计得冲着6AT变速器大吼:“你来的太晚了!”这无关测试成绩,真正打动我的是它带给我的感觉,这很重要,因为对于Jeep的消费者来说情感上的认同感往往比冰冷的测试数据更有说服力。

所以说6AT的到来让新款指南者更多的找到了Jeep本应具备的潇洒、直率和真实感,同时我们也得知2014款指南者为了更好的迎合国内的路况,对悬挂又进行了调整,较早期的型号在减震能力上有所提升,特别是坐在前排的安稳感有一定提升。

后排乘客依然会感觉指南者的后悬挂有相当坚实的一面,虽然已经比早期的型号柔和很多了,但我认为对于一台SUV来说还是有些强硬了,过减速带、走溶烂路面的时候车内尤其是后排乘客能感知的颠簸震动颇为明显,舒适性只能说是一般。

当然较硬的悬挂对公路性能会产生有益的帮助,这台SUV开起来的感觉四平八稳,高速行驶时变更车道或驶入匝道盘桥,甚至连肩膀都没怎么摇晃就过去了,虽然指南者并不属于运动型的公路SUV,但路感清晰、车身姿态控制良好的底子还是具备不错的水准,但方向盘是其较弱的一环,回正力度较弱而且路感模糊,加上车内视野一般,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你并不会有开着指南者去开快车的冲动。


接下来看看在测试场上2014款指南者的表现如何,加速成绩明显受到6AT的利好因素带动,新款车型0-100km/h加速最好成绩为10.1秒,较老款的11.07秒提升近1秒,在发动机参数完全没有变化的前提下,这是个很了不起的进步幅度,说明6AT在性能硬指标方面确实比CVT有大跨步的提升。

2014款指南者加速快的优势最要体现在起跑初段,由于6AT比CVT更适合以吊高转速的方式进行“弹射”起步,所以在起步瞬间加速度峰值一度接近0.6g,这让指南者在起步时车头猛然抬起,看上去确实够带劲儿。这是主张温和贤良的CVT变速器无法做到的,也正是由于起步阶段更加给力,让2014款指南者在加速测试中以绝对优势胜过老款。

10.1秒的成绩让指南者在性能表现上找到了更多自信,同时也让驾驶者更相信这才是Jeep应该具备的血性方刚,当然客观的看,10秒开外的加速成绩与同级别最新推出的车型还是略慢一点,但是考虑到指南者的发动机动力标定偏低其实也是在情理之中,关键是这个成绩足够让指南者摆脱慢、迟钝、不给力的帽子了,综合表现回归20万元级别城市SUV主流水准,表现合格!

Jeep指南者与同级车型加速成绩对比
车型 2014款指南者 2.4L 2011款指南者 2.4L 丰田RAV4 2.5L 马自达CX-5 2.5L
极限加速(秒) 10.10 11.07 9.21 8.64
常规加速(秒) 10.33 - 9.30 8.88
制表:凤凰汽车

发动机功率一般所以在0-400米加速测试中,指南者虽然起步虎虎生风,但后半程开始暴露出脚下发软的短板,车速超过120km/h以后提速就变得缓慢了,当然这不是6AT的错,如果2.4L发动机动力更强一些就会有较大改观。不过实际成绩与2.5L的丰田RAV4马自达CX-5也差距不大,说明6AT确实把2.4L发动机的潜力都挖出来了,从性能角度说,比那套注重节约的温和型CVT的水平高一个层级。

制动方面与2年前测试的表现差异不大,40米略微出头的成绩对于这台四轮驱动的SUV还算不错,连续十次高强度的制动测试的表现也没有任何异样或热衰减,而且难等可贵的是刹车脚踏板的回馈在经过连续高强度的测试后并没有什么变化,最后一次测试时依然给人十足安全感。

原车配备的马牌轮胎虽然宽度较窄,容易被诟病为性能的短板,不过由于轮胎本身的抓地力不错,实际上在制动测试时还是有出色的表现:车尾状态稳定,安全和可控性非常高。同时较为硬朗的悬挂对车头的支撑也比较到位,车身前倾的姿态以SUV的标准可以说是相当的出色。

2014款指南者2.4L车型用6AT取代CVT变速器带来了性能的提升,那么油耗表现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相信也有很多人关心。一般来说CVT无级变速器由于速比持续可变的工作原理,发动机尽可能维持在最高效的转速区工作,因而具备省油的先天优势。

不过Powertech 6AT变速器与2.4L发动机的匹配效果也很不错,以我们对新款指南者进行的油耗测试获得的数据看,10.53L/100km/h的测试油耗成绩还是合情合理的,由于路面条件不同就不列出老款指南者的油耗测试数据作对比了, 反正我觉得相差幅度不多,买这个车的人绝对能接受。

6AT变速器同样能实现较低的巡航转速,因而新款指南者依然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总结:最新一批2014年度改款的Jeep指南者有了更清晰的客户划分:注重驾驶体验、对动力和驾驶比较讲究的消费者一定要选择2.4L车型,因为6AT的表现确实值得上这份花销,更何况2.4L车型还有一套能锁止前后动力分配的四驱系统,同样是20多万元SUV里比较高等级的装备了。

而只是追求Jeep品牌但关注油耗较多的用户推荐考虑比较实惠的2.0L+CVT的组合,虽然动力储备和驾驶质感都要打个折,但作为原装进口车型相对较为亲民的价格、较低的油耗从性价比和费用的角度上确实更划算一些。

如果问我会选哪款,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回答您:选2.4L+6AT,多花点钱也在所不惜,因为买Jeep就是要买到感觉到位才算过瘾,而这恰恰是2014款Jeep指南者2.4L车款最成功的升级之处:6AT的加盟让指南者找到Jeep的本真性格,这就对了,虽然CVT从理性的角度上也不算棋输一着,但主观感受层面的缺失也会影响圆您心中的那个Jeep梦,对吧?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指南者
指南者
指导价:22.19-28.09万元
2.0L 2.4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包头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22.19-28.09
    紧凑型SUV
    2.0L 2.4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22.19-28.09
    紧凑型SUV
    2.0L 2.4L
    自动